帶孩子求診 準備2有、1不能、1會



聯合報 2009/04/23

科學不發達的年代,老祖宗依生活經驗檢驗孩子的發展,如「七坐八爬」,就是描述一般孩子生理發展的概況。

因為生理逐漸成熟,幾乎所有孩子在出生七個月左右就可以坐穩,八個月左右有爬行動作。但當孩子在某年齡沒有出現預期行為,或出現不該有的行為,父母親一定會覺察孩子不對勁,若加上親朋好友明示或暗示,通常都會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,到醫院求診。

常有父母親問我,到醫院前要準備什麼?要跟醫師說些什麼?主要是「二有、一不能與一會」。

健保卡和戶口名簿是一定要的,至於說些什麼?特殊教育專家Laurie女士建議,可以針對以下四點,觀察孩子日常生活的表現,並於就醫時向醫師說明,將可以有效地協助父母與醫生做溝通。這些是:

1. 我的孩子有╴╴╴困難。

2. 他/她似乎不能夠╴╴╴。

3. 他/她對╴╴╴沒有興趣。

4. 當他/她企圖做╴╴╴,

會變得非常挫折。

父母親可以依照和孩子相處的主觀經驗,將上述空格填滿,提供給醫師做參考。或者父母也可以像這樣和醫師描述:

「我的孩子在╴╴╴,需要特別的協助,因為當他/她想要╴╴╴,他/她不能夠 ,只能╴╴╴,他/她最後會╴╴╴,

而且有時候他/她還會╴╴╴。醫師在臨床工作上,會看見孩子的這些問題嗎?我不知道可以怎麼幫忙我的孩子。」

舉一個例子說明:

「我的孩子在說話和語言方面,需要特別協助,當他想要告訴我一些事情的時候,他不能夠使用詞彙或句子,只能以手勢或發出一些讓人聽不懂的聲音來表達,如果他人還是不懂,他會放棄而且很挫折,醫師在臨床工作上,會看到孩子的這些問題嗎?我不知道可以怎麼幫忙我的孩子。」

簡單的說,父母到醫院求診時,準備好「二有、一不能與一會」就可以了,所謂的「二有」,就是有就醫證件和孩子有什麼問題,「一不能」就是孩子不能做什麼,「一會」就是當他不能做什麼時,他會有什麼情緒或行為反應,知道這些就可以放心地去看醫師了 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芊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